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生命的第二個機會

懷耶特‧馬武寶‧哈里斯
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撰文◎范文琤


     一九九四年馬武寶四歲,是他在孤兒院的第四年,也是成為哈里斯家族成員的第一年。理查‧哈里斯和兒子卡爾從美國奧勒岡州千里迢迢來到中國安徽省,辦妥一切領養手續, 興奮地帶著
「小兒子」回到美國。這是哈里斯夫妻領養的第二個孩子—馬武寶;出生即被丟棄在安徽當塗馬鞍山體育館的門口經 路人拾獲送到孤兒院,面貌清秀,但,他沒有左前手臂


      四歲的孩子對家鄉中國的一切,在來到美國適應環境之後,已經完全忘光光了。「我很希望能記得過去的點點滴滴,但是連一點兒印象也沒有。」馬武寶似乎有點兒尷尬,「但是,從一開始爸媽就告訴我和姊姊(哥倫比亞人),我們是領養來的,對我們非常誠實,從來不會讓我和姊姊覺得,我們應該要忘記自己的過去。」哈里斯夫婦尊重馬武寶是中國人,堅持在他的正式姓名中保留了「馬武寶」, 「爸媽希望我們能接受自己的根源,然後成為自己想要的人。」在訪談中,馬武寶自信地說,「我雖然中文講得不好, 可是我都聽得懂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成長過程中,他和姊姊各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殊日子,就是他們被領養的那日。因為從那一天起,他們有了正式的父母,有了可以叫「爸爸媽媽」的對象,有了家和家人「領養日」那天,雖然吃大餐、拆禮物,熱烈地慶祝很開心,但馬武寶知道這一天是提醒他,「我們又在一起過了一年,這才是我得到最珍貴的禮物。」哈里斯夫婦從來不因為馬武寶只有一隻手臂而特別呵護他,對他的要求也和一般父母一樣,教導他要對自己的事情負責,甚至請專家教他如何自己綁鞋帶,也堅持他要和姊姊一起分擔做家務事,洗衣服、摺衣服,還要遛狗,幫牠洗澡。媽媽會給他們零用錢,告訴他們錢的價值,以及使用金錢要三思, 為什麼要用錢,要達到什麼目標,努力才有收穫的道理。「我的家庭和一般家庭沒有兩樣,卻又這麼特別,他們看我,就像上帝看我,是個完美的孩子!他們怎樣看我,也這樣對我,我從來不覺得父母不公平, 他們對我和姊姊一視同仁,真的很奇妙。」
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高中時, 馬武寶曾有個女朋友,他的朋友開玩笑說:「如果你的女朋友生你氣,不想跟你牽手,只要站到你左邊就好。」雖然是個笑話,但自此之後,只要女朋友站到他左邊,他就會不安地猜測,「她在生氣嗎?」「她是故意的嗎?」「如果我有兩隻手,是不是就不會被拒絕?」現在他知道,一隻手臂並不會影響交朋友,個性才是關鍵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只有一隻手的確不方便,但是馬武寶從不把「只有一隻手臂」當作逃避,是否少一隻手臂對馬武寶來說,絕對不是困擾,除了一個小地方—他不能既牽著女朋友的手,又享受著最愛吃的熱狗。對愛情充滿憧憬,馬武寶還真是個浪漫的年輕人。心靈的堅強在美國,運動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爸爸卡爾特別希望馬武寶能在運動方面多下工夫,小學一年級便開始讓他接觸棒球,為了鼓勵他,爸爸提出只要他能接住高飛球,就可以得到一美金當獎賞。一年下來,馬武寶存到的錢還不夠買一杯星巴客咖啡。  「不只棒球,籃球也很糟,老是投不進。我想放棄,爸爸卻總是引導我運用想像力,把缺點變優勢。」
       國中的馬武寶參加了摔角社,由於極具挑戰,反而激起了他的鬥志。參加平生第一場比賽時,對手輕看他只有一隻手,態度很傲慢,馬武寶心裡就特別害怕,爸爸給了他一劑強心針,遠遠地對他比了比腦袋,再指一指心,「專心比賽,用心去摔角。」短短幾秒內,馬武寶就勝了對手。「我看見爸媽從座位上站起來鼓掌、尖叫,我也激動不已,不單因為自己勝了,更是看到媽媽、祖母高興喝采的樣子, 我的家人都來了, 那氛圍讓我覺得很酷。」摔角四年,參加大小錦標賽贏得無數獎盃和獎牌,對馬武寶而言,贏得那些對手及教練的尊敬才更可貴。網球更是馬武寶生命中的最愛。爸爸教他如何接球、發球,試著用馬武寶的立場來練球。用了無數時間,終於抓到了使用上半手臂發球的技巧,「如果和爸爸沒有這種親密關係,我不能領會如何運動。」六年網球生涯,馬武寶學會克服挑戰,有人輕視他,有人鼓勵他,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比賽後,對手跟他說:「這是一場很棒的比賽,因為你激勵了我。」這份回應讓馬武寶感動,也是他打球過程中最享受的
部分,透過運動,不只使他的身體健壯,更讓他在心靈上也成為堅強的人。

 
      「我從不隱藏自己的半截手臂,這是我的一部分,是上帝給我的生命,讓我出生時只有一隻手,讓我可以被領養。」殘疾孩子在孤兒院是很難被領養的,爺理查特別為他雕了一隻手,上面刻著「這是懷耶特為什麼在美國的原因」,年幼的馬武寶不明白,但是現在的馬武寶知道,上帝只賜給祂一隻手臂,要他以這個樣子活出更美好的生命。馬武寶認為,會被生父母棄養,是因為他的殘缺,能夠被領養,也是
因為他的殘缺,他的殘缺絕對是上帝的旨意。
 

尋親的旅程
 
        二○ ○ 六年, 一則年輕人出國的廣告吸引了馬武寶,激動了他內心的渴望,透過扶輪社,他選擇了可以學中文的地方,當然中國是首選,但是中國沒有扶輪社,因此馬武寶來到了台灣。在他內心深處存著一個結,「我想挖掘被拋棄的真相」,一想到中國近在咫尺,「尋根」的念頭就無法斷絕了,「我想知道自己的血液裡流著什麼樣的基因?」十五歲那年, 馬武寶在參加家族聚會的時候,突然產生「我和他們長相不同,血緣不同,他們不是我真正親人」的念頭。另一方面, 他們是那樣的彼此相愛。交織的心情,馬武寶全都告訴了爸爸媽媽。馬武寶擔心傷了養父母的心,不料爸爸出乎意料地說:「懷耶特,你的尋親之旅不會影響媽媽跟我對你的愛,也不會改變你對我們的愛。對一位母親來說,看自己的孩子在茫茫人海中出國尋親, 的確很難放心。」馬武寶感性地說,「我知道能成為這家庭的一分子,實在很幸福。」對許多人來說, 故鄉是出生的地方。但是發生這麼多的事,馬武寶對「故鄉」有新的定義。故鄉是可以跟家人朋友團聚的地方,不會覺得自己是陌生人的地方, 是離開很久還會思念的地方,是感到自在熟悉的地方。帶著媽媽的祝福,爸爸卡爾和阿姨陪馬武寶來到中國,就在馬武寶隻身前往馬鞍山之前,他們提出了最擔心的問題,「如果找不到親生父母,你會有什麼反應?」在機場告別的時候,爸爸抱著他說:「媽媽和我非常愛你,我們希望你如願找到親生父母。」以有限的資料, 毫無頭緒的馬武寶決定先到孤兒院看看,娃娃的哭聲引導他前行,看到三位婦人在餵孩子, 馬武寶自我介紹,其中一位保母竟然記得他,那些遺忘的歲月彷彿倒帶似的,播放著自己完全不記得的童年往事,甚至還有兒時玩伴,仍在孤兒院裡未被領養。嬰兒床上躺著的孩子,或多或少都有身體上的殘缺,「我彷彿看見自己躺在那裡,這讓我很傷心,在孤兒院裡的每一分鐘, 我都提醒自己,如果沒有被領養, 人生又是如何?」
 

生父母的會面
 
       尋親計畫從一開始,馬武寶就和爸爸媽媽保持聯絡,他每晚寫四到五頁的電子信,告訴他們進度如何。拜訪完孤兒院的那天晚上,馬武寶傷心地寫信給媽媽,「我想幫助這些孩子,因為每個孩子都值得過更好的生活。」從那天起,媽媽就和他一起計畫要如何幫助這些孩子。孤兒院的孩子都姓「馬」,因為這裡是「馬」鞍山。相同的姓,使他們可以像一家人在一起。馬武寶很驚訝,這些孩子並沒有自己的家,也沒有疼愛他們的父母,但他們仍然風趣、外向健談,每一個人都熱情對待他,就像對待家人。在馬鞍山的每一天都充滿了上帝的帶領,馬武寶並不期望真的能找到親生父母,因為意外的在電台遇到DJ莉莎,使他的故事曝光在馬鞍山居民的生活中,每個聽到廣播的人,都積極地幫他尋親,結果他先找到了在體育館撿到他的女士,雖然她已經去世,但她的先生仍記得當時的點滴。
當莉莎通知他找到親生父母的時刻,馬武寶的內心雖然喜樂,卻也頓時無措起來。透過電話,他知道原來親生父母甚至沒幫他取過任何名字,這讓他懊惱,馬武寶顧不得美國時間凌晨三點,
他打電話給媽媽,告訴他們整個狀況, 以及複雜的心情。掛電話前, 他們說: 「我們非常愛你。」馬武寶知道,他們是他唯一的爸媽。 

       「第一次見到親生父母,我毫無感覺,有個泣不成聲的女士過來挽著我的手, 我知道她是我的生母。」他們約在飯店見面,生父母給他看許多相片,原來馬武寶還有一個哥哥、一個妹妹。「我只是要確認他們遺棄我是因為我殘廢,但真相是,他們努力養過我三個月,實在沒辦法,最後丟棄了我。」「窮」,是生父母遺棄他的理由,生父甚至到過孤兒院看他,陪他玩。最後,馬武寶想知道,為什麼今天他們會出面承認是他的親生父母?「因為你有權利知道你出生四個月的父母,也有權利知道我們當年為什麼這麼做。」生母真誠的語調感動了他,馬武寶內心萌出了對這個家庭的愛「我願以友情來彌補過去的親情。」他說。準備回美國之前,馬武寶選擇回出生地住一晚,不可置信的,他們在一個破爛的屋子住了二十幾年。哥哥幫他打水,堅持幫他洗腳,爸爸幫他暖被,讓他嚇一大跳,媽媽塞給他一個大紅包,推也推不了,每個人都想補償那失去的歲月。馬武寶打電話給在美國的媽媽:「當初他們因為沒錢拋棄我,現在給我這麼多錢做什麼?」媽媽智慧地說:「你知道嗎? 或許這麼做, 可以讓他們過去這二十多年的痛苦好過些。」
 
第二個機會

 
      「我常常問自己:『這趟尋親之旅到底有什麼意義?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?』我在美國有很好的生活,如果還怨恨那個遺棄我的家庭,似乎太幼稚了……。」從生父說「對不起」的眼神中,馬武寶看見了「真心」,他決定選擇「原諒」,「我要讓他們不再自責, 原諒他們, 更感謝他們,如果不是他們遺棄我,我沒有機會擁有現在的生活。」完成尋親之旅,回到美國,馬武寶抱著父母說「我愛你」,爸媽緊緊回抱:「任何事都不會改變我們對你的愛,我們只擔心你找不到生父母會傷心,你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祝福。」上帝給了馬武寶人生第二個機會,他如今明「上帝要我幫助孤兒尋到人生的第二個機會。」




真情部落格
請上facebook 粉絲頁查看最新訊息
【晶玉採訪後記】
人生難免有缺陷,但愛和勇氣可以讓自己完整。憑著愛和勇氣踏上尋根之旅,當他追溯到「根」的時候,回首發現要感恩與珍惜的是養父母對他的愛。養父母以上帝的愛澆灌他,他也希望透過這愛,透過《生命的第二個機會》,把愛傳遞出去,
給尚未得到愛的孩子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